新店碧潭除了白天絕佳的風景之外,近年因復育螢火蟲生態而聲名大噪。

走上吊橋即可看到有工作人員拿著大大的『和美山步道集合地點』,沿著工作人員指標走至吊橋西岸,

再順著商店街前行大約五分鐘後進入步道區。和美山步道全長為全程2.78 KM,路況平穩好走。

│和美山步道地圖│

 

 

和美山步道堪稱為離捷運站最近的賞螢景點,走進步道後即可看見一閃一閃發光的小蟲子,

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跟著生態解說員導覽周遭環境。

※提醒你,小蟲子非常脆弱。進入山區後,請將你的手機轉為震動,請勿使用閃光燈照相※

 

螢火蟲又稱為『火金姑』,每年四月中旬至六月,是螢火蟲發光發亮的季節。

全球的螢火蟲種類超過2000多種,台灣約有60幾種。

台灣最常見的是黑翅螢、山窗螢、黃緣螢...等,他們大多都在天色暗了之後出現,一次出現時間大約為40分鐘。

螢火蟲生長的環境需要絕佳的水源,極少少的光害

 

2014和美山賞螢資訊 (轉貼自和美山生態筆記)
1. 遇到下雨螢火蟲數量不會減少,活動會正常舉行,歡迎好朋友們一起上山賞螢!如果您已報名不能來,不用通知我們,擇期再來不用再報名。
2. 遊客賞螢均需報名,以E-mail報名,無名額限制。今年已E-mail報名者不用報名,直接到場集合。報名信箱:nt.tw@hotmail.com 報名時留帶隊者姓名、人數(幾大幾小)、場次(日期),出發前均可報名。請正確寄址傳送,不會回覆報名成功與否,屆時請至碧潭吊橋西岸集合即可。
3. 已賞螢的好朋友展現高水準素質,遵從服務員指示及賞螢規定,收起手機、關手電筒、不踩草地。謝謝!
4. 攝影師們也配合,非休假日才來照相,感謝!再次提醒,如有遊客靠近時請讓路、降低姿勢,遮掩相機的銀幕、指示燈,以方便他人賞螢。
5. 非假日及非主場活動賞螢氣氛更美好,4/28~5/4賞螢,18:0018:30二梯隊碧潭吊橋西岸集合,專人全程免費導覽。

2014和美山賞螢通知

賞螢主場4/19202627,內容:賞螢、聽蛙、夜間蝴蝶生態藝展,該日17:00~18:30碧潭西岸吊橋頭集合(捷運新店站是東岸),每15分鐘分批專人帶隊出發,全程來回約二小時。
賞螢副場4/28~5/4每日18:0018:30二梯隊,碧潭吊橋西岸集合,專人帶隊賞螢,無蝴蝶生態藝展。
和美山為開放空間可自由前往,惟山路複雜危險,夜間容易迷路,請報名參加,會有專人帶隊。報名參加者可享有導覽、資料,當日最佳螢點、私房螢區、後續活動資訊。
逢假日人潮時賞螢區請勿駐足照像。有螢火蟲的地方一律禁用手機、手電筒、閃光燈、螢光棒。
2014和美山賞螢活動「螢光璀璨碧潭禮讚」由新北市觀光局輔導,臺灣自然科技學會主辦。免費活動,餐飲自理、安全自負。
活動咨詢:0975-022-588 張老師 nt.tw@hotmail.com

和美山賞螢須知

著長袖衣、褲,儘量穿雨鞋。遇雨穿雨衣,賞螢區勿打傘,雨傘易戳到他人、且影響視線。
賞螢採遠觀方式,原則上不捉螢火蟲微觀,手電筒不用包紅紙,照山路及夜觀生態展時可使用手電筒,但是不可照人面孔。
進入賞螢區請先收起手機,手機指示燈微光也要遮蔽,在黑暗中它會是礙眼大光點、大干擾。
手機及無三腳架照相機夜間野外拍攝螢火蟲效果極差,勿嘗試。
使用手機、照相機時請注意;機體小螢幕、指示燈是光害;會影響蟲繁殖及賞螢品質。
攝影師長時間據守曝光,如有遊客靠近時請關閉相機,降低姿勢,以方便他人賞螢,遊客離開再繼續。休假日人潮擁擠,請勿來夜拍!
和美山上無廁所,碧潭西岸吊橋頭下方有公共廁所。
請聽從解說員導覽,全線賞螢區有十餘處,為分散人潮,賞螢順序隨機調整。
賞螢區常擁擠請禮讓行進,邊走邊欣賞,勿停留,保持主線暢通。
賞螢路線為石板路時,請勿離線,路線外屬於繁殖區尚有未羽化的螢火蟲蛹(土繭),會踩死牠們。
螢火蟲勿捕捉,讓牠們能順利的原地繁衍,多二對交配成功,明年就多100隻。
夜間行走山路,蛇蟲、懸崖、路滑要留意,建議穿雨鞋。
賞螢過程切勿奔跑、追趕、大聲喧嘩,並請家長特別注意孩童安全。
附近社區內無多餘車位,請搭乘大眾運輸,從捷運「新店站」過吊橋順柏油路上山,10分鐘就可看到螢火蟲。或從捷運「新店站」轉乘綠6公車至「美之城」站下車,進入永業路81巷,順路上坡,步行5分鐘就可到達。
山上無販賣東西,碧潭東西岸皆有商店及小吃飲食,請踴躍在地消費。
逢假日人潮時賞螢區請勿駐足照像。有螢火蟲的地方一律禁用手機、手電筒、閃光燈、螢光棒。手機及無三腳架照相機,照螢火蟲效果極差,勿嘗試。
2014和美山賞螢活動「螢光璀璨碧潭禮讚」由新北市觀光局輔導,臺灣自然科技學會主辦。免費活動餐飲自理、安全自負。
活動咨詢:0975-022-588 張老師 samson.tw@hotmail.com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TM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